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42|回复: 25

比赛公平与否的那些事儿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查看详细内容请及时注册登录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勤劳的贾猫猫 于 2015-10-1 19:39 编辑

我不爱比赛,但是也会关注比赛
很多人说光弓组,用barebow 打指幅的占便宜,从比赛成绩上是可以看出来的,这个毋庸置疑


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打法区别,不是说指幅打法更准,因为这是悖论
而是指幅光弓的打法更容易在短时间内出成绩,另外弓配件本身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箭台和精确调整的侧垫)

弓本身没问题,在达到足够长的训练量的情况下,反曲猎弓,长弓是完全可以打得一样准的
只是它需要更多的去体会和练习,它不像指幅光弓有固定体系的靠位和打法(基本和竞技反曲没啥区别,只是瞄准方式不同)
试想,光斜弓角度,就对落点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而斜弓,嘴角,内合,手套等,都会综合到一起形成影响,这么多的不确定性,怎么保证一致性?没有足够多的训练量,咋能保证一致性?
但其实竞技比赛早就发展到很确定的阶段了,奥运比赛的反曲打法,看到有谁别出心裁了吗?
没吧,因为那是目前被认为最可靠的打法,而这种打法本身就是可以用在猎弓上的呀
咱们有些选手非要弃置不用,非要用被放弃的无法保证完美一致性的打法,然后埋怨那些采取适当打法的人,何必呢:)


那么,反曲猎弓和长弓就不能在短时间内做到指幅光弓的成绩吗?
答案其实也是否定的

因为规则就在那儿摆着,想出成绩的话,充分利用规则就好了,方法如下
1,首先要对竞技反曲的打法有一定的训练量,保证竞技反曲靠位的一致性,大多数勤奋一点的人在两个月集中训练的情况下可以达到30米的一定精确性(需要天赋)
2,然后,谁让你斜弓了。。。必须直弓,用反曲的靠位方式
3,瞄准方式是关键,指幅利用规则数股数算手指啥的,别忘记咱们用的基本是木工,木头有纹理的呀,而且是天然的,找一条弓把边缘的纹理点,刚好在30米和靶心重合的就好,然后还用我教你吗
实在找不到纹理,你自己刻一条不行吗?!木弓,磕磕碰碰免不了,组委会还能怎么着,我弓放地上被划了一道,他们还能不让你参赛嘛。。。我这是木弓,又不是那些打光弓的金属弓把,碰了划了太正常了。。。

但是你别刻得那么刻意明显就好,咱国内的组委会不会计较,但是国际比赛会查的,不过国际比赛是不查木头纹理的。。。你都要参加国际比赛了,找个纹理啥的不在话下吧!呵呵:)

为了比赛,用这个方法你绝对可以比指幅光弓打得准,最起码是能打个平平

如果不是为了比赛获胜,是为了自身的射箭体会,那对比赛有啥可愤愤不平的呢。。。

规则就是规则,充分利用规则获得胜利是比赛的唯一目的!

要想证明自己弓术NB,什么射以观德之类的。。。干嘛去比赛受虐呢。。。完全不是一回事的嘛。。。

就像练太极的,打打太极的意境就好,强身健体,你非要去打MMA,不是找死嘛。。。。

但是如果你本身就是练散打的,身体倍儿棒,没事儿练练太极的动作,然后穿着太极服去打MMA,号称太极古武功大战现代散打,那就是NB!!



PS:玩猎弓的人,大多数都是为了耍帅吧。然后慢慢射着就找到了另外的意义,因为打法自由,灵活多样,比枯燥的反曲训练有趣多了,比复合动辄轻易就射得很准有趣多了,而且不用像复合那么看着危险被JC叔叔请喝茶。。。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大多有收藏癖,猎弓的各种珍惜木材,各种美丽,还是值得收藏的。墙上挂个寡妇和墙上挂个大黑的HTR,很明显前者让人觉得高大上且有文化,后者让人觉得好NB也好恐怖。。。中国人对“有文化”应该比对好NB更向往吧。。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1

发表于 2015-10-1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有理!寡人练了两下竞技反曲的打法后,发现美猎斜弓射击也能有所提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挺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来看看时间  涨的太慢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楼主  如果打比赛,怎么占便宜怎么来,如果就是休闲玩,锻炼身体,还是斜弓更自由。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起以前见过张图片是传统弓比赛的。照片是从斜后方照的。从图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图中那人的上弓臂贴着标尺。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哟,原来这版还有正常的人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弓比赛是严禁在弓上做标记线的。护指也不行。比赛的选手一般是数护弦绳。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理解是,斜弓是因为真正的“美猎‘是长弓小弓窗,斜弓在狩猎的时候好瞄准。
然而不解为什么明明用的是大弓窗设计的”美猎“却还要斜弓。
竞技反曲发展到现在是一项非常科学的运动,而美猎很多时候就更”情怀“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勤劳的贾猫猫 于 2015-10-1 21:08 编辑


弓上有花纹也不算作标记哦
何况国内比赛,都是业余比赛,哪有那么正规,做一个他们可以接受的标记就好,主动在那个位置磕碰一下,组委会还能怎么着。。。。再说,木弓上自带的花纹,他们还能怎么着,因为有花纹不让参赛吗:)

数股数就是充分利用规则的一种方式
那搞花纹一样是一种方式

看过美剧越狱吧。。自己在弓身上纹个威武的图,其中某个点作为参照点
他们组委会还能咋地。。。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不要在弓上刻画的好,旁门左道。30米基本在室外,磕碰浅了,逆光下根本看不见。刻深了,裁判让你贴块创可贴,还瞄个P啊。

其它的是很同意的。斜弓大多用在20米以内。到30米上一致性就差了。比赛比的就是一致性。斜弓不是打不出来,只是要付出几倍的努力。就是说,别人一天练200箭,你的练500箭以上,效费比太差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勤劳的贾猫猫 发表于 2015-10-1 21:06
弓上有花纹也不算作标记哦
何况国内比赛,都是业余比赛,哪有那么正规,做一个他们可以接受的标记就好 ...

自带花纹是可以的,但磕碰啥的是犯规的,会被裁判用胶带糊上一大片的!以前某光弓的弓把因为背面有螺丝孔也被糊过。当然,国内业余比赛要求没那么严格!

美猎斜弓很多人属于看人家怎么做自己就跟着做,根本不知道为啥那么做!斜弓在现代反曲当中也是有的,只是幅度相当的小,其中一个目的是在不用调整瞄点的情况下修正微小的左偏,光弓以及美猎其实也是一样,而美猎上很多人箭杆偏硬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偏左,正好斜弓可以修正,属于瞎猫碰上死耗子。如果你的箭挠度正合适,则完全没必要斜弓!

光弓直弓比斜弓打的要准的一个主要原因主要是斜弓(大角度)会失去以弓弦为参考的瞄准,箭的位置完全靠靠位所以斜弓在水平相当的时候水平散布会比直弓要大一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纯情雪绒花 发表于 2015-10-1 21:03
我的理解是,斜弓是因为真正的“美猎‘是长弓小弓窗,斜弓在狩猎的时候好瞄准。
然而不解为什么明明用的是 ...

斜弓不单为了瞄.这两天有一个高手写过如何练习美猎的,里面提到过为什么斜弓.你可以看看. 另外情怀不情怀,要看用在什么地方.原野3D,打猎这些用竞技反曲也可以叫情怀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了就是看看弓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勤劳的贾猫猫 于 2015-10-1 22:02 编辑
vjyy 发表于 2015-10-1 21:34
自带花纹是可以的,但磕碰啥的是犯规的,会被裁判用胶带糊上一大片的!以前某光弓的弓把因为背面有螺丝孔 ...


我们是聪明的人类,贴胶带怕啥,胶带都有纹理的。。。而且胶带有边缘,带边缘的话,直接就是一个标准参照线
再说,你贴,我指甲划一下就有印

斜弓的事儿。。。你看奥运比赛有几个斜弓打的。。。
咱们是为了比赛,还是用最有效的方式就行

我发这贴,就是让那些整天让让不公平的人知道,其实你也可以和那些人一样,一切为了比赛
谁也不比谁高尚,真要严格平等不让搞这些,弓弦股数以后也都糊上呗

做记号的方法是人想出来的,总有办法,实在不行拿箭扎个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要适应比赛 不要想比赛适应你 沙特王子除外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要适应比赛 不要想比赛适应你 沙特王子除外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5-10-1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追求优雅、潇洒、科学的动作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7-8-2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对自由有所追求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7-8-2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楼主观点,但美猎圈的偏执狂不少……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7-8-4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美猎我是追求实战,要想准我会掏出我的奥奈达(/机智脸)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7-8-4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白了就是拼道德下限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7-8-4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美猎直弓指幅打法能成立么,有待事件检验啊,貌似有固有缺陷啊,如果没有配重出箭以后姿态问题很大啊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20-1-8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竞反那一套是好舒服的 但是没有瞄 瞄点是个问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20-2-14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传统的因素太多了,指复法不适合传统 太伤弓了,  反曲 合金打不坏,打坏了就换组片,木头的打坏了哭都没地方。  不过传统的能在光弓比赛中打出好的成绩,那绝对是值得骄傲的,传统都打的那么准,玩反曲的就太渣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射箭沙龙 | ( 京ICP14041274-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452号|    

GMT+8, 2020-2-28 14:32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